悟宿基金愛心青少年訓練計劃 - 廣東懷集交流團 (旅港開平商會中學)

為了讓青少年發揮領袖潛能、培養自立能力,本會在悟宿基金的支持下,舉辦了"悟宿基金愛心青少年訓練計劃 - 廣東懷集交流團"。活動已於2016430日至52日完滿舉行。是次活動中,本會義工帶領旅港開平商會中學的十多名中學生、朱其崑先生及太太到廣東省懷集縣閘崗中學進行探訪活動 。

 

與閘崗中學同學們大合照

 

與同學共進午膳

 

與同學一同繪畫及摺紙

 

進行家訪

 

 

以下為朱其崑先生活動後的感想:

 

懷集之行後感(節錄)(朱其崑)

 

熱烘烘的波蘿包多香甜! 只欠那厚厚的牛油一片。 黃澄澄的鮮牛油多甘香! 只欠那麵包出爐的燙熱。 假日郊遊多寫意! 只欠那天色晴朗。 朗日高照多開懷! 只欠那浮雲遮陰。 我們每天都活在"只欠那"的思潮裡, 而每天卻總有欠缺。 辛苦尋得所欠時, 又失落了另一塊。

 

想起昨天探訪學校,途中下著滂沱大雨;心中埋怨天公不作美。但到學校時,雨雖收細了,仍有毛雨紛飄;但一班學生卻在露天操場上,列隊興高采烈地歡迎我們。在濕地上看到他們一雙雙只穿殘舊拖鞋的小腳,想到他們有些人要每天行個多小時來上課,我又能埋怨什麼呢?

 

到派那普普通通畵冊和亷價顔色筆給兒童時,卻看到他們一個個露出天真燦爛的笑臉,而有一位同學還在她繪的畫上寫上:「今天是最快樂的一天」。我只覺鼻子酸酸的,雙眼澀澀的,但心中卻是暖烘烘的,湧流着灼熱的感恩溫泉。多謝上帝,不單引領我體會到這有意義的感受,更讓我知道,我一生的日子,原來從沒有欠缺。

 

今年五一勞動節,適逢是週日,因此有連續三天的假期。趁著這長假,我和太太參加了去懐集探訪當地小學的交流團。 今次的旅程,我們好像坐上青春快車,因為同行的,是一班十五、六歲香港的中學生;他們活力充沛,而且歡笑無憂,喧嘩卻不覺吵耳;只是叫我感覺到自己的青春,已像乘快車般的飛逝。 記起我中一的時候,也好似他們一樣,整天愛說愛笑,靜不下來。外表是皮光肉滑,臉無皺紋;滿頭黑髮,又濃又密。我和另一同學笑我們數學老師頭頂中央禿了一塊,叫他做Mediterranean ;今天我也是地中海,而我那同學卻早已經是Gulf of Mexico了。當年我們由小學升中一,覺得已是大人;那時我們是多麼想早點長大,做成年人,可以自由自在,當家作主。但今天,我們卻多麼想像他們青春活潑,不用為世事擔憂。人就是這樣,擁有最好的卻不知道,只知追求自己心中認為更有價值的東西。但在這總有瑕疵的世界,尋覓了數十寒暑之後才知道,完美樂土,只存夢鄉。回盼昔日芳華,卻早隨歳月消逝。

 

懷集雖藏於山區,卻原來是一個有千五年歷史的文化古城。這裡民風樸素,社會氣氛詳和;少一分香港和國內其他大城市的熱鬧繁囂,卻多了一分寧靜安詳。地方雖然較貧窮,但教育氣息卻強,他們尊崇的是孔子儒家思想,重視仁義。仁者人也。就是説依人的良心行事,即稱為仁。義者宜也。就是説依天理行事稱之為義。幾千年來,中華民族兼承這傳統,雖有起落,仍歷久不衰。其實各種宗教,除信仰方面,其他處世教導,也基本相同。

 

我們常説少年人是一張白紙,成年人放甚麼顏色上去,便染出什麼顏色。我們又說年青人是未來主人翁,將來的世界是他們的。那就讓我們把基礎的良心價值傳授給他們,帶他們去考察體驗,讓他們領會成長。待他們裝備好處世之道,然後踏入社會時,才自由,自主的,去選擇他們的核心價值。

 

旅港開平商會中學的老師,家長們,讓我向你們致敬。

 

那班中學生,有男有女,都是讀同一間中學的。我很感動的看到,是由老師和家長們攜手組織,趁假期帶他們出來看看外面世界;我更感動的,是那班天真好玩的學生,竟自願放棄遊耍享樂的機會,長途跋涉,去那窮鄉僻壤,和一班真正赤貧的小朋友交流,體驗不同階層和社會下兒童的心境和生活。

 

同學們親身到不同環境觀察,和不同背景的人接觸溝通,學習關懷互助,卻一定能增進他們與不同階層和文化的人,和諧相處的適應能力。從小體會人間困苦,學習如何伸出援手,也可培養他們面對世界的正能量。